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投入补短板也应有温度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0-05-26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教育公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和有效途径。由于受历史原因和经济发展水平等客观因素影响,贫困地区尤其是农村学生,学业基础相对薄弱,上升渠道相对狭窄。近日,安徽省公布高考“三大专项”计划实施办法,着力解决教育仍然存在的“机会不公”,努力让成绩优异的“寒门子弟”在规定的条件范围内,获得更多走进名校深造的机会。
  加快补齐教育硬件“不硬”短板。安徽省城乡差距较为明显,其中教育的差距同样如此。努力缩小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安徽省拿出真金白银投入教育重点难点,不撒“胡椒面”,连续多年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校舍维修改造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重大项目,推动农村中小学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走在乡间,看到的最美建筑是学校”,从蓝图变成了现实。
  硬件上去软件要及时跟上。近年来,安徽省把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农村学校结构性缺编怎么办?大力推行人才周转池。缺少高素质年轻教师怎么办?着力实行“特岗计划”。乡村教师收入相对较低怎么办?稳定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因地制宜、因时而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逐步解决,才能加快改善农村教育条件,提高农村教育质量。
  学生资助应更有温度。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教育公平,事关社会公平,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安徽省学生资助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从2017年起,安徽省就以信息化为基础,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手段,精准识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既可以让资助资金分配避免平均主义,将资助资金发到真正需要的学生手中,又可以减少申报和评议制度中的人为干扰因素,还可以实现受助学生的长期成绩追踪,可谓一举三得。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要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努力提高资助精准化水平,不断拓展资助育人方式,持续提升资助管理水平。同时,要让资助服务更加贴心暖心,借助学生日常消费监测数据,将自尊心强、不愿申请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筛查出来,主动给予资助;在国家助学金评审、公示、发放环节更加注意保护学生的个人隐私,不公示学生和家长个人敏感信息,妥善选择公示形式和范围,真正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陈婉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