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部: 适度扩大中职招生规模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0-05-18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记者陈鹏)15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今年“坚持职普比例大体相当,适度扩大中职招生规模”。《通知》指出,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地区要把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点放在中等职业教育,把高中阶段教育招生的增量主要用于发展中等职业教育。
  目前,中职教育是我国职业教育中校数最多、在校生人数最多的教育。据统计,2018年全国中职教育共有学校1.03万所,占全国职校总数(1.17万所)的88%,中职教育招生559.41万人、在校生1551.84万人,招生数和在校生数分别占高中阶段教育的41.37%、39.47%。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通知》明确,东西协作相关省份、职教集团要深入落实《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实施好东西协作中职招生兜底行动,按照对口合作协议落实招生学校、招生计划、招生专业、学生培养模式。
  教育部表示,要与扶贫部门加强对考生报名信息的比对,加强对建档立卡户考生的甄别,及时公开公示有关信息,接受考生、学校和社会的监督。同时,要求把“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尤其是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作为东西协作兜底招生的重点,确保建档立卡户适龄子女应招尽招。要继续做好新疆、西藏内职班招生工作。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育部要求各地要将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和稳定就业密切联系,广泛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培养。要根据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稳定就业的需求,调整和优化招生专业结构,培养经济和社会发展急需人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