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海南“开学第一课”:家庭法治教育是对孩子必不可少的“投资”
来源:正义网 作者:徐日丹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0-05-21
 路志强讲授海南“开学第一课”
家庭法治教育是对孩子必不可少的“投资”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陆续进入“开学季”。
  4月7日,是海南省第一批学生返校的日子。而就在前一天,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变身跨界“主播”,走进海南电视台“政法大讲堂”栏目直播间,为当地300万中小学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带货”——以《加强家庭法治教育 为自贸港建设培育守法新人》为主题,讲授海南省“开学第一课”。
  法治课通俗易懂,以案释法触及灵魂……路志强的法治课受到诸多“粉丝”点赞的同时,也引起了教育部的高度关注。日前,经过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的转载,路志强“开学第一课”实现了全国共享,法治教育宣传效能发挥至最大化。是什么触动路志强选择在“开学季”去讲法治教育课?在他眼中,家庭法治教育处于怎样的地位?检察机关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遵循怎样的办案原则?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与这位“主播”进行了连线采访。
  一次调研给大检察官带来触动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如何抓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是全社会高度关心关注的问题。
  2019年6月至7月,路志强针对海南省未成年人犯罪多发高发的问题,深入到学校、少年犯家庭,以及网吧、酒吧、水吧等场所进行了调研。
  “通过调研,96%的少年犯反映家长很少教他们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识,家庭法治教育存在严重缺位。”后期撰写调研报告时,路志强特别提出,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基础性作用,明确家长的法治教育责任,提升家长法治素养,引导未成年人扣好遵纪守法的第一粒扣子,“调研结束后,我就想着,要找个合适的机会给家长们上一堂法治课。”
  2020年第一季度,海南发生了几起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案件,引起路志强的高度关注。通过对案件的分析,路志强再次发现,无论是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还是未成年人被侵害,家庭监护缺失、缺位的情况占比很大。
  “受疫情影响,中小学尚未开学,孩子和家长们都在家中,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于是主动向省委、省委政法委汇报了讲法治课的想法,得到大家一致赞同。”路志强说。
  加强家庭法治教育具有四大现实紧迫性
  “各位家长是法定监护人,是孩子最亲的人,是第一启蒙老师,更要重视对孩子的法治教育,用心用情做好家庭法治教育工作。”在授课中,路志强语重心长地说。
  在路志强看来,家庭法治教育是孩子成长中一项必不可少的“投资”,推动开展这项工作具有四个方面的现实紧迫性——
  一是从国家层面看,这是建设法治中国的需要。每个家庭只有把对孩子的法治教育落实到位了,把每个孩子都教育成守法公民了,法治社会、法治国家才能实现。
  二是从海南层面看,这是建设自贸港的需要。现在的青少年,就是未来建设自贸港的中流砥柱、生力军,他们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法治素养直接关系到今后海南的发展速度和质量,以及海南省的法治化水平。
  三是从家庭层面看,这是家庭幸福的需要。一个孩子不管是违法犯罪还是受到不法侵害,都会让家人后悔不已、痛不欲生。
  四是从孩子成长层面看,这是孩子们顺利成长的需要。家庭是最适合对孩子潜移默化进行法治教育的地方,家长们既要教会孩子用法律保护自己,又要防止孩子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这样才能保证他们顺利成长。
  “家庭法治教育是一项需要全社会来共同推进的系统工程。”路志强表示,就检察机关而言,应当加强与司法部门、教育部门的协调配合,争取“法治副校长”或“法治教员”能每个学期给家长们上一堂法治课;将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指导纳入“救助”范围,依托未检法治教育基地,统一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将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亲职教育工作纳入“帮教”范围,依托未检法治教育基地或观护基地,定期组织开展亲职教育。
  据介绍,健全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工作,海南省检察机关始终在路上。近两年来,该省检察机关未检部门通过法治讲座、情景表演等方式,共开展法治宣讲活动3612场,覆盖3274所学校,与此同时,包括该省各级院检察长在内的323名检察干警担任了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适时参与法治进校园等普法活动。
  没完没了抓“一号检察建议”落实
  “2018年10月,最高检针对儿童和学生的法治教育以及预防性侵教育缺位等问题,向教育部发出检察建议书,这是我国检察史上,最高检发出的第一份检察建议书,被称为‘一号检察建议’。”授课过程中,路志强结合相关案例,向大家介绍了“一号检察建议”。
  记者采访了解到,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下发后,路志强分别向分管教育的副省长王路、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当面递交了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和海南版“一号检察建议”,指出了当前海南省学校教育和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并对加强该省中小学安全管理和学校周边治理以及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提出了具体建议。2019年“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路志强在《海南日报》发表了《重拳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及时宣传“一号检察建议”,向全省公众表达了检察机关坚决严厉打击、重拳震慑遏制一切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的决心和态度。
  路志强告诉记者,2019年,在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上,海南省检察院联合省教育厅、省妇联、团省委等单位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屯昌、琼中、五指山等6个市、县、区的22所学校、5所幼儿园、6处托管场所进行走访,了解“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研究解决办法,督促教育部门向该省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家长发出以宣传“一号检察建议”具体内容的《告家长书》,并要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所有教职员工签署“履行保护未成年人责任,绝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承诺书》,确保“一号检察建议”掷地有声。
  “制发检察建议重在落实。”今年5月13日、14日,路志强就海南各级检察院落实最高检没完没了抓“一号检察建议”情况,到省检察院第二分院、儋州市检察院开展专题调研,并对儋州市部分中学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
  “今年以来,海南校园性侵案件为零。”路志强表示,下一步,海南省检察机关要以性侵案件为切入点、突破口,以“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进一步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等沟通配合,积极推动健全各项制度,完善问责机制,全面推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火墙”。
  对未成年人犯罪宽容绝不纵容
  记者注意到,路志强在授课中,通过列举校园欺凌、未成年人暴力犯罪等典型案例,向观众释放了“对未成年人犯罪宽容绝不纵容”这一信号。
  路志强表示,对未成年人犯罪,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宽容不纵容,关爱又严管”原则,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但“对涉案罪错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全面保护,教育、管束不可或缺。通过相关内容的讲解,让家长、未成年人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明辨是非、引以为戒。特别是希望让学生、家长明确意识到,对于未成年人涉严重刑事犯罪,必须依法惩治。”路志强说,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案件,必须克服简单从轻、单纯打击和帮教形式化倾向,对于主观恶性大、犯罪性质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涉罪未成年人,依法惩处,管束到位;对于主观恶性不大、初犯偶犯的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从宽,实施精准帮教,促进顺利回归社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