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法典编纂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4-01-10
       本报讯 记者蒋安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教育法典编纂工作,1月6日,由教育法典编纂课题组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教育法研究中心、北京教育法治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基地承办的“教育法典编纂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等国家机关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参会。


       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赵鹏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文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与会专家围绕教育法典的范围与边界、教育法典的体例与结构、教育法典的内容与呈现、教育法典的域外借鉴与立法技术四个主题展开研讨。

       马怀德表示,与会专家都是在该领域深耕多年、有着丰富研究成果的顶尖学者,期待与会专家在这次会议中能够针对教育法典的编纂思路、体例结构、范围与边界等具体内容贡献真知灼见,共同推进教育法典编纂工作。

      张文斌表示,教育法典编纂的首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应当以“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提供中国方案”为根本立场,以“两条腿走路、集成式创新”为基本路径,以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为重要支撑,编纂能够体现中国特色、服务实践需求的教育法典。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教育法研究中心主任李红勃进行了会议总结。本次会议以教育法典编纂为核心主题,从教育法典的编纂思路与体例结构等宏观层面、教育法典的条文设置与具体内容等中微观层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讨;直接回应《全国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中有关“启动教育法典编纂工作”的国家高位部署,为切实推动我国教育法典的立法进程提供了丰富的专家智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