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新疆焉耆:寒假普法“不打烊” 法治教育不放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4-01-15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12日电(范雪亭)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寒假法治教育和安全保护,促进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全体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1月10日,焉耆县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总校区开展寒假前集中法治教育讲座活动。讲座邀请法制副校长为200余名学生宣讲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一号检察建议》,同时还发放了宣传单,持续推进落实法治进校园行动。
图为:焉耆县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总校区开展寒假前集中法治教育讲座活动(范雪亭 摄)
       讲座中,热彦古力法官结合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用通俗易懂地语言,选取真实案例,联系实际编织成形象小故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电信诈骗、预防犯罪和性侵害”等多个方面,以图片、视频、数据、身边事等形式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违法与犯罪,违法犯罪行为带来的危害和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如何预防违法犯罪等常识。告诫同学们要引以为戒,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规范言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积极参与互动。讲座后不少同学表示寒假期间自己会合理控制上网时间,积极利用互联网丰富知识、开阔眼界,避免接触互联网不良信息,提升用网能力。远离社会上不良行为,做好自我保护。
       法治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即将放假,学生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不能放假。教育为本,防范在先。通过此次讲座,提高学生的法治安全意识,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寒假和春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