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维护好师生权益!2024年四川教育法治工作这样干
来源:川观新闻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4-03-25
原标题:维护好师生权益!2024年四川教育法治工作这样干
  3月21日至22日,全省教育法治工作会在雅安举行。据了解,今年四川将在创新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上着力,拟再建一个省市校共建的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

  会议明确了今年全省教育法治工作的五项重点内容:要在依法行政上着力,完善法规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要在务实推进依法治校上着力,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学校章程建设、维护好师生权益;要在创新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上着力,发挥课堂教学“主战场”作用、提高“第二课堂”实效性、办好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要在高效推进政务服务上着力,办好教育入学“一件事”、做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升12345热线办理质效;要在教育法治队伍建设上着力,加强教师培训、更好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聘好用好法律顾问。

  如何创新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会议要求,要发挥课堂教学“主战场”作用,以宪法学习为重要内容,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有机融入学校思政课程,重点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宣传,强化家庭监护基础作用、提高家庭监护能力,针对性地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毒品和艾滋病预防、远离非法校园贷、防范性侵害等方面教育。

  同时,提高“第二课堂”实效性。今年省上拟准备再建一个省市校共建的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进一步整合力量,形成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立体化、网络化新格局。各地也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的新路径,开发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第二课堂”,建设一批针对性强、实际效果好的基地。

  目前,中小学法治教师受过专业培养、具有法学背景的人数不多。针对这种状况,会议强调,要加强教师培训,让上法治课的教师更专业,让不上法治课的教师更懂法。要更好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各地要想办法、添措施将法治副校长工作做得更实,让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引导青少年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同时,积极探索建设一支中小学法治班主任队伍,协助班主任做好学生工作,以耐心细致的工作助力学生健康成长。要聘好用好法律顾问,各地各校要积极探索和推进公益律师参与依法治校的实现路径,为依法治校提供专业支撑。

  (川观新闻记者 江芸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