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两会观点丨马怀德委员:加强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体系建设
来源:正义网 作者:刘亭亭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4-03-04
马怀德委员:

加强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体系建设


       正义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刘亭亭)“大中小学法治教育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师资力量不足、配套资源供给不充分等问题。”今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部门应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体系建设,推动大中小学法治教育高质量发展。

       “有些地区和学校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法治教育师资薄弱问题尚未得到很好解决。”马怀德委员建议,加强法治教育专门人才培养,可通过增设“法治教育”二级学科,开设“法治教育”本科专业等推动该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同时也可以通过组织竞赛、演讲、研讨等形式,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在岗教师的法治素养。”

       马怀德委员指出,要重点发挥公检法司与律所等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各地教育部门要挖掘好利用好这些法治教育资源,凝聚法治教育合力。“法治教育要融入家庭教育指导实践,提高家长的重视程度,鼓励引导法学高校学生开展法律志愿服务、法治宣讲等活动,提升全民法治教育意识。”

       “完善法治教师奖励机制,调动法治教师研究业务、投身教学的积极性。”“开发更多兼具趣味性、启迪性的法治课程。”“搭建法治教育教研平台,实现法治教育资源共建、共管、共享。”“构建法治教育科学考核评价体系,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卷面考试和平时考察相结合,激发法治课程政治认同和价值引领功能。”对于提升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体系建设的成效,马怀德委员还提出了诸多具体可操作的意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