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小学生学做菜”是对素质教育的有效践行
来源:燕赵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4-03-12
  原标题:“小学生学做菜”是对素质教育的有效践行

  3月8日,杭州。学做一道菜,是杭州濮家小学这个寒假布置的一项实践作业,现在到了正式“交作业”的时间,在学校举行的厨艺大赛上,同学们都想借这个机会大显身手,有的炒起菜来已经有模有样,有的成了小小“面点师”,有的刀工愈加熟练,有的摆盘精致讲究。学校老师介绍,很多时候,有些家长可能会比较简单化,做一道菜来个摆拍,学校现在就是要动真格,希望每位同学六年后,能做出美味24道菜,能真实感受到劳动快乐,劳动了不起。

  杭州濮家小学布置的这项寒假实践作业——“学做一道菜”,在孩子们手中化作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不仅展示了孩子们的劳动成果,更体现了学校对素质教育理念的深入实践。更可贵的是,学校期望每位同学能在六年的小学时光里,学会烹饪出24道美味可口的菜品,这种持之以恒的要求,不仅是对孩子们生活技能的培养,更是对他们劳动精神、感恩之心的熏陶。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在应试教育下,许多家长和学校往往只关注孩子的分数,而忽视了他们生活技能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濮家小学的做法,正是对这种片面教育观的纠正和补充: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包括动手实践的能力、独立生活的能力以及感恩与付出的品质。

  通过学做一道菜,孩子们能够体会到劳动的乐趣。在炒菜的过程中,他们学会了如何掌控火候、如何调配佐料,这些看似简单的技能,实则蕴含着丰富的生活智慧。每一次成功尝试,都会让他们感到由衷的喜悦和成就感,这种喜悦和成就感是书本知识无法替代的。同时,孩子们也更能体会到父母长辈做家务的辛苦,从而更加珍惜家人的付出,学会感恩和回报。

  这一举措的积极意义还在于,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在厨艺大赛中,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各自施展才华的身影,有的擅长炒菜,有的精通面点制作,还有的擅长摆盘设计。他们通过团队合作,共同完成了一道道精美的菜肴,这种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会做菜,不仅能让孩子们在日后独立生活中更好地照顾自己,也能让他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传承和发扬中华饮食文化。这种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是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是对素质教育理念的有效践行。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推行这样的实践作业并非易事。需要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和配合。学校需要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和评价标准,确保实践作业的有效实施;家长需要给予孩子足够的支持和鼓励,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家务劳动;社会则需要营造一个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良好氛围,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感受到劳动的价值和意义。这样的教育方式不仅有助于孩子们的全面发展,也符合当今社会对于人才素质的多元化需求,让我们看到了素质教育的无限可能。期待更多的学校能够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共同为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和幸福成长贡献力量。(余明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