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以生态文明教育涵养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0-05-21
 以生态文明教育涵养学生全面发展
——厦门五缘实验学校生态文明教育纪实
□本报记者 杨珊珊 通讯员 张洁玲 王炳勇 文/图
    文明有礼
    环保主题课堂
    生态文明校园
    劳动体验
    作为厦门市教育局直属的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厦门五缘实验学校自2008年建校起,就致力于打造生态文明校园,创新生态文明教育机制,培养具有生态文明素养的优秀人才。
    通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发生态特色课堂,开展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学校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走出一条特色之路。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厦门市创建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福建省携手共创绿色生态文明单位”“厦门市文明校园”,生态文明建设卓有成效。
    打造生态校园 浸润学生品格
    走进位于厦门五缘湾畔、厦门五缘学村内的厦门五缘实验学校,绿地散落学校各个角落,随处可见的花卉树木、小桥流水点缀了一个令人赏心悦目的校园。绿色的校园吸引了不少生态小伙伴,鸟儿在草地觅食、树上歌唱的场景抬首垂眸间可见,校园自有多样的生态系统。
    享受着生态校园带来的愉悦,八年级(2)班学生柴博腾说:“这些景色让我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可以放松心情,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
    在三角梅、凤凰树、水车、小桥流水衬托的红领巾劳动实践基地中,学生们可以体验劳动的光荣与幸福;厦门实行垃圾分类后,校园道路两旁设置了许多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展板……潜移默化中,五缘实验学校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生态理念和良好习惯。
    “树人堂”“育才阁”等建筑名承载学校重望,让每一个学子明白自己所肩负成人成才之使命;“先贤径”“心鉴池”和校训“用心尊重”教育师生做人、做事;“弟子规”“三字经”“孔子广场”“鲁迅雕像”向五缘学子传递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崇德育行,树人育才,学校利用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浸润学生的人格品行,陶冶学生的情操,塑造文明有礼的学生。
    实施生态课程 创新教育机制
    学校生态资源丰富,立足校园本身的软硬件,厦门五缘实验学校精心设计生态课程,创新生态文明教育机制,打造生态文明教育亮点。
    学校生科实践社团辅导员王炳勇老师介绍,校园常年鸟语相伴,学校便开设理论课程《观鸟入门》 《呢喃鸟语》等,印刷出版了《厦门五缘实验学校校园鸟类》《厦门五缘实验学校校园植物》等图书,在实践课程中,带着学生去探索校内的鸟世界,进行校园鸟类调查、鸟类胸章的制作等。以此独特的校本课程,让学生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植被多样的校园,更是不可多得的天然生态素材库。为美化校园环境,增加科普宣传方式,提高师生保护校园植物意识,生物组组织学生策划开展了“致绿色文明,扬五缘风采”校园植物调查课题研究活动。对校园树木植物进行种类统计和编号,编写校园植物志,制作宣传书签,设计个性化铭牌……通过“微行动,探索绿色地图;探书海,汇集植物名录;传绿意,悬挂树木铭牌;承文明,开展宣传活动”4个环节的活动,师生们更加关心爱护校园绿色生命,保护身边的绿化成果,“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生态文明教育水到渠成。
    不仅在校内立足课堂,创新性地渗透生态文明价值观教育,并以“微问题”切入,见微知著开展课题研究,根植生态文明价值观,学校还通过家、校、社融合,组织学生走向户外。以“横向联合,多方参与”的思路,通过一系列研学活动,学校拓展了生态文明教育的时间和空间,深化开展教育。
    在学校生科社团与禾缘社区联合开展的关于紫水鸡与生态农业的实践活动中,师生们走进张埭桥水库,和厦门市观鸟协会成员们一起,邂逅紫水鸡。认识“世界最美水鸟”和众多野生鸟类,了解它们的栖息地。
    “在‘走近中华白海豚,传习闽南中草药’的活动中,我们到火烧屿海豚救护与繁育基地和厦门慈济北宫青草药研学中心,了解了白海豚的物种现状,以及厦门市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为保护白海豚所做的努力,还学习了有关中草药的知识,体会到中医的博大精深。”柴博腾回忆,多样化的活动,让他们对自己所处的世界有了更多的了解,并启发他们发挥自己的力量参与生态保护。
    探索生态德育 丰富文明内涵
    在厦门五缘实验学校中,有一处大受学生欢迎的“开心农场”。在这里,师生共同参与种植全过程,果蔬成熟后,学生们亲自动手采摘,做成艾草粿、水饺等各式各样的食物。这是学校创新开展的食育课程。
    “让学生体验食材的栽培过程,从中感受生命的神秘,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以此培养学生对食物的敬意与感恩,培养他们的劳动能力、责任感。”学校德育科主任陈锦松说。
    自己沤肥,人工抓虫,不喷洒农药,“开心农场”规矩多多,都是因为学校想将“绿色、循环”的理念传递给学生,引导他们关注自身饮食健康,进而影响更多的人共同关注农业可持续发展,关注环境生态保护。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学校以细、小、实、新、活为特点,坚持“微德育”形式,重体验、重养成,努力培养文明儒雅有爱心的学生,而生态文明教育为学校德育增添了更多内涵。
    学校充分发挥德育科、团委、少先队的德育主阵地作用,持续开展“我是文明小白鹭,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教育活动。学校还组织学生参与厦门市中小学生绿海鸥垃圾分类夏令营,走进禾缘社区,走进翔安东部固废中心,学习垃圾分类主题教育知识。体育组、科学组、美术组等教研组纷纷开设垃圾分类主题观摩课。学校还携手禾缘社区共同开展垃圾分类“环保小卫士”争章活动,每月定期为优秀环保小卫士举行隆重的表彰仪式。
    在陈锦松看来,通过开展各式各样的生态文明主题实践活动,培养了学生克服困难、团结合作、诚信竞赛等优良品质,潜移默化地渗透关爱生命、保护大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态度和价值观,让学生个性在深度上充分发展、广度上多元发展、整体上和谐发展。
    进一步打造生态文明校园、智慧校园,培育具有生态文明素养的优秀人才,争取让生态文明校园建设更上一层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