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探索劳动教育课程新样态 重庆石柱举行专题研讨会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4-03-20
       近日,重庆市石柱县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研讨会暨重庆市劳动教育课程实验学校授牌活动在石柱回龙中学校召开,教育各方多维联动,共同建构具有重庆特色的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促进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健康持续发展。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开始前,与会人员在回龙中学校党总支书记张维淑的带领下,现场观摩了学校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环校路、恒温游泳馆、教学楼,通过看现场、进基地、听汇报、访师生的观摩和交流学习,各地各校之间进一步加强了解,以观摩促提升、以亮点带全局,大家对如何互相借鉴,推进劳动教育发展有了更多新的思考。

       在回龙中学校学术报告厅,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一节劳动教育实践课。回龙中学校教师冯华超执教的《土家豆腐脑的制作》一课,围绕劳动观念和劳动能力等目标,带领学生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学习到技能和知识。教师引领示范、学生实践操作、学生作品展示,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实现劳动育人。


学生共同制作土家豆腐脑(主办方供图)

       与会人员从课堂组织、教学设计、学生表现等多个方面进行交流和探讨,分享教学经验与启示,共同探索劳动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此外,石柱双庆小学、黄水小学、石潼小学、南宾中学、回龙中学围绕推动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交流从基地创设、具体做法、成果成效、措施计划等角度,全方位、多链条展示了各单位劳动教育课程建设过程中的特色方案。

       会上,重庆市教育学会监事长粟梅宣读了《重庆市教育学会关于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实验学校评审结果的通报》。经学校自主申报,区县教育学会初评推荐,重庆市教育学会组织专家组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石柱回龙中学校、南宾中学校、石潼小学校、双庆小学校、黄水镇小学校等200所学校被评选为“重庆市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实验学校”。


授牌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刘高杰表示,石柱县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领导全县师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取得了积极成效。本次活动是对石柱县教育改革事业的肯定,更是对后续工作的鞭策,下一步,石柱县将鼓足干劲、再接再厉,以此活动为契机,突出劳动教育在教育改革中的先行地位,推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胡玉成 陈海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