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其身正,不令而行 --浅淡校长在学校管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兴国县第六中学 周加成 作者:周加成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10-08
 其身正,不令而行
--浅淡校长在学校管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兴国县第六中学   周加成
摘要: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但凡一所有魅力的学校,必定在学校处处展现着校长的人格魅力。因而,我们一定不能忽视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校长前头带,教师跟上来,这样才能真正形成一种良性的管理文化。本文结合自身的学校管理实践从教学管理、专业成长、沟通艺术三个层面阐述校长示范引领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
     学校管理   示范引领  爱教乐教  爱学乐学   沟通艺术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以其自身教育实践告诉我们,有个性、知名的校长都有其独特的办学思想,且都能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但凡一所有魅力的学校,必定在学校处处展现着校长的人格魅力。因此,在学校管理的过程中我们一定不能忽视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校长前头带,教师跟上来,才能真正形成一种良性的管理文化。下面本人将学校管理过程中的点滴经验与大家共同分享,诚以抛砖引玉。
    爱教的校长,乐教的老师
    2016年秋因工作需要本人被调往古龙岗中学任校长。古龙岗镇位于兴国县东南一角,民风素来“彪悍”,学校教学质量连年列全县倒数,优秀师资流失严重,职业倦怠问题突出。记得新学期第一节公开课,只有“ 一个半”老师听课,整节课听完整的只有校长一人,教研组长在半节课时才姗姗来迟。学生上课不听讲、不做作业、逃课现象屡见不鲜,打架斗殴也时常发生……面对这样的校风、教风、学风,本人没有退缩、没有报怨,而是静下心来,深入课堂,把脉问诊。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而听课是了解课堂、了解老师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老师的教学能力、工作态度,还可以了解他的性格特征。思想上如此认定了,听课便成了本人的常态工作,我不仅听骨干老师的课,听安排的课,更听年轻老师的课,甚至推门听课。带着目的听,带着问题听;有侧重的听,有侧重的研。在听课之中直面问题,在评课之中完善自我,不断浓厚教研氛围,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都说教而优则仕,哪个校长不是曾经的教学业务骨干?试想,一位爱教学、不离开讲台的校长,带出的老师怎么能不爱教呢?本人当校长之前一直上语文。借全县校长教学比武契机,本人重操旧业,上了《智取生辰纲》一课,经过备课、试讲、磨课,在无生模拟课堂和正式赛课中均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给老师极大的震动,鼓舞了大家的教学热情和士气。校长坚持上课,老师们自然不敢怠慢。放下校长的“架子”,积极参加年级组、教研组的各种教研活动,有效地拉近了和同事们的距离,学校人际关系越来越融洽,大家心气顺了工作开展也越来越顺畅。从此,学校的教科研水平逐步提高,教学质量也稳步提升。
    校长是老师的老师,是整个学校的教育者,这就要求校长必须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引领者。校长坚持听课上课,首先是一种姿态,是校长重视教学的风向标,是学校最重要的正能量;其次是给老师很好的示范作用,让大家更乐于钻研、爱上课堂,提升教科研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再次,校长亲自上课,全面展现校长的课堂教学魅力,让教师们在耳濡目染中感受教学的艺术,从而共同营造出乐教善教的教学氛围。
    爱学的校长,乐学的师生
    “腹有诗书气自华”。教师专业成长的路有千万条,读书学习是教师专业成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而校长作为一所学校的领导者,就应首先成为一个不懈的学习者。
    一直以来,本人坚持做到读书活动“四个一”:每天读一篇文章;每周在工作群里至少推荐一篇文章给师生或家长阅读;每学期和师生共读一本名著;每学年和新班主任共同阅读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四个一”读书活动的开展,营造出了一种浓浓读书氛围,学校回归成读书的地方,课堂回归成学堂,教师们的专业素养也得以不断提升。
    在读书活动中,本人积极倡导老师们每个学期至少要读一本教育教学方面的专著,并做好读书笔记。阅读书目以老师们自选为主,学校也集中推荐并购买了一批书籍供老师们阅读,比如《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爱的教育》、《做不抱怨的老师》等。对新教师的培训,我们也是从引导老师回到读书者角色开始的。学校把苏霍姆林斯基的三部著作《把心灵献给孩子》《和校长的谈话》《给教师的建议》赠送给他们,我们要求每一个新教师精读苏霍姆林斯基的著作,让他们在读书过程中感悟教育的真谛,从而完成新教师培训的第一课。每个学期,学校会组织一次读书交流活动,让老师共享阅读的快乐。与书为伴,老师们的业余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同时,教师的言传身教也感染带动了学生,使得整个校园充溢着浓郁的书香气息。
    一位好的校长,与其说是学校的管理和教学的领导者,倒不如说是学校学习的领导者。几年时间,本人伴随着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同时不忘学习和提升自我,参加了三年培养期的省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培训。学校的发展和个人的进步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和认可,曾多次受邀到校长国培班、教育部校长培训送教等场合做专题授课。几次授课均以学校的管理实践为案例展开,接地气、有实践、有反思,得到了主办方和参训校长们的欢迎和一致好评。
    会说的校长,温暖的校园
    智慧的校长讲究说话的艺术。在某种程度上,校长的口头表达能力比书面表达能力更为重要。开会布置工作、集会主题演讲、日常与师生交流都离不开说话,而且很多时候都是即兴的。这要求校长应注重学习和积累,讲究方法,做会说的校长。
    首先是注意说话的技巧,真诚至上。在古龙岗中学的第一次例会时,老师们特别我记得说的“我是来学习的”,“我是来和大家一起做事的”。第一次开学典礼以“让我们更出彩”为题全程脱稿演讲一小时,以在家做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的“新三好”要求学生,用主动问好、主动保洁、主动学习号召大家做好自己、建设学校。以真诚的话语打动了全体参会教师,会场上响起经久热烈的掌声。
    其次是注意沟通的方法,多点理解。学校教师办公室常有“忘记”关水电现象,既浪费又存在隐患。这件事总务处提醒通知发过很多,检查通报也有,但是效果不佳。老师做不好怎么要求学生呢?于是本人便变换了一种说法:我们很多同事有大学教授的风范,也有不修边幅的小节不拘,甚至自嘲是生活率性的“马大哈”。但是我们想过没有,浪费可耻,有什么样的学生就是因为有什么样的老师,惜福之人方能得福,生活小节上马大哈注定一生只能马大哈,过不上有品质的生活。说过这次之后,效果好了很多,后面学生浪费水电现象也得到了明显的遏制。
    要当好校长,一定要经常地、清楚地知道师生最真切的想法,有什么需要,对学校的“大政方针”的意见。校长要主动和外界特别是师生交流,开通“校长信箱”倾听学生心声;开辟“校长午餐”,和师生坐在一起像家人一般如话家常。一言可以兴邦,校长说好一句话可以多出一位好老师,说好一句话可以增添一份向上的力量。
    作为学校领导,校长经常要组织会议,要和教师打交道,与学生沟通。领导不仅要领之以行,更要导之以言。校长一定要让自己的话说得巧妙而不机械、委婉而不生硬、生动而不空洞、理性而不乏味,师生听得入耳又入心,学校工作就会顺水又顺风。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现代学校管理中,校长的威信不能靠权力因素来树立,而是通过非权力因素的感染熏陶来逐渐树立的。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遇到什么困难,校长都应把握好方向,做到主动教学,示范教学,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特长,以自己的个人魅力去引领教师投身教学,研究教学,从而形成一种良好的教学教研风气。学校的教风学风正了,自然校风也就正了,教学质量也上去了,各项工作也会水涨船高。成功者之所以成功,在于做人的成功!在学校管理中,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不可小觑!
参考文献:
    [1] 萧宗六.学校管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8:166-199
    [2]胡京华.改造农村薄弱初中的策略与实践[J].校长阅刑,2006(7):82
    [3] 田野.沈阳市大东区薄弱初中改造策略研究[D].河北.河北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7年:5-6
    [4] 李伟涛.建设富有人文精神的学校[J].教书育人(校长参考),2006(21): 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