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浅谈小学低年级口算训练技巧
来源:重庆市綦江区文龙小学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6-25
 浅谈小学低年级口算训练技巧
(重庆市綦江区文龙小学 王莉   重庆  綦江  401420)
摘要:数学知识体现在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人们更是需要利用大量的口算来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因此可见口算能力对于一个人生活与发展的重要作用。在小学数学教学活动中,1-3年级是培养和提升小学生口算能力的重要时期。本文主要围绕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口算能力展开了研究与探讨,在分析了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口算能力时出现的问题的基础上,探讨了从兴趣、技巧以及练习三方面提升口算能力的策略,以期为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口算能力的培养提供参考。
关键词:技巧;兴趣;联系;低年级口算
    在社会经济与科技的发展过程中,教育领域所发挥出的作用不可替代,数学作为最基本的学科之一,在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其中,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应用数学知识时,大多数人们都使用口算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所以口算能力是数学教学活动中培养的重点内容。结合我国的新课程改革标准,得出学生口算能力的培养可以从技巧、兴趣与练习三个方面来实现。
一、口算的概念、功能与作用
    口算顾名思义,就是在不借助其他计算工具的情况下,利用人脑直接得出结构的计算方法,也成为心算。口算的概念主要来源于生活,也被人们用于日常的数学活动中最常用的解决问题方法。口算在人们的生活中应用较多,虽然目前我国科学技术水平提升速度较快,但是人们还是习惯用口算的方式解决许多问题。口算具有方便快捷的优势。由此可见,口算在目前人们生活中的功能尤其重要。是许多其他运算方式所不能替代的。在教育活动中,学生在小学阶段是提升口算能力的重要时期,尤其是小学低年级,培养学生的口算能力是教育教学活动中的重点内容。培养学生的口算能力,能提高他们思维能力。并且良好的口算能力是学生以后数学知识学习的基础,对学生以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1]。
二、小学数学低年级口算能力的培养现状
    在研究小学不同年级阶段学生口算能力时,研究人员通过加数与被加数的位数来衡量口算能力的高低。经过研究发现小学中一至四年级学生口算速度的提升最快,而到了四至六年级,学生的口算速度增长率有所减慢。因此可以看出,一至四年级是学生提升口算能力的重要时期,教师要想提高小学生的口算能力,应重点针对小学低年级学生展开教学[2]。
三、提高小学低年级学生口算能力的策略探讨
    (一)讲究技巧,循序渐进
    由于口算是一个由学生的大脑思考,然后经过嘴巴讲出来的过程,所以在培养小学生口算能力时,应首先从锻炼学生的大脑思维入手。进行口算训练教学时,教师要尤其重视对技巧的掌握。首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的辅助作用,比如教师讲解“两位数加一位数”的口算方法时,向学生展示计算过程的分解图,然后让学生在看图的过程中了解运算步骤,将一个复杂的数学公式分解成几个简单的、可以由学生口算得出的步骤,小学生掌握了简化复杂公式的能力后,其口算能力将有所提升,能运用口算解决的数学问题也会越来越多。其次,教师向学生布置一些“两位数加一位数”的算式,让小学生根据多媒体设备上展示的计算分解方法来计算得出结果。比如18+7=()63+8=()54+9=()等。以63+8=()为例,教师教学生将63分解成61+2,其中2+8=10、61+10=71,最终得出原式的结果为71,小学生掌握了分解的方法解决复杂的口算问题以后,其运用口算得出两位数加一位数结果的能力也有所提升,在不断的实践练习过程中熟练了口算方法,有助于小学生数学水平的提高[3]。
    (二)创新方法,激发兴趣
    小学生处于好奇心与探索欲望较强的年龄阶段,这一时期的学生过于好动,一般难以在课堂教学中集中全部的精力进行学习,所以教师还需利用一些有效的教学方法来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口算教学效果。所以,教师可以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的辅助作用,用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小学生口算能力的提升。比如教师向小学生展示一道数学题,超市中苹果两元一斤、柿子一元一斤,胡萝卜三元一斤,小明带了十元钱,他可以如何分配这笔钱。由于这道题有多种结果,需要小学生运用口算能力一一寻找到符合题目要求的方案。而教师针对这一问题的提出,能激发班级中小学生的表现欲望,每一个小学生都希望自己是最快得出结果的那个人,充分的调动了小学生的积极性,运用生活化的教学方法激发了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小学数学教学效果的提升[4]。
    (三)分类练习,对症下药
    小学生由于成长经历不同,思维方式有所差异,虽然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使用同样的方式进行教学,但是不同的小学生有不同的额发展轨迹,在口算训练中取得的成果或产生的问题也各不相同。对此,教师要想综合提升班级中所有小学生的口算能力,就应结合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实施个性化的分类训练教学方法。比如按照学生口算特点,将班级中学生大致分为马虎类和低效类两种学生,对于马虎类学生,教师应侧重对他们认真审题能力的提升,并且教给这部分小学生几种快速有效的检验计算结果的方法。对于低效类小学生,教师应重视对他们思维能力的培养,在口算训练的过程中,教师重视这部分学生的数学基础能力,用循序渐进的方法提升口算能力,然后再以比赛的方式提高他们口算的效率。这种有针对性的口算能力培养方式,有助于综合促进班级学生口算能力的提升,为学生以后的学习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5]。
结束语:
    综上所述,口算能力是人们生活生产过程中必备的技能,在数学学科教学中,教师应将口算训练作为重点的教学内容之一。经过研究与分析发现,目前的小学生中,处于一至四年级的低年级小学生口算能力的提升速度最高,所以应针对低年级小学生制定高效率的口算能力培养策略,教师可以从技巧的训练、兴趣的培养以及实践练习能力的提升三个方面来培养小学生的口算能力,促进小学生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代惠英.低年级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口算能力[J].青海教育,2018(09):43.
[2]曹雅静.技巧、兴趣、练习——低年级口算训练三部曲[J].学周刊,2018(22):87-88.
[3]杨梅.浅议小学低年级学生口算能力的培养[J].中国校外教育,2018(16):91.
[4]贾小利. 小学低年级口算教学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7.
[5]周珊珊. 小学低年级口算教学策略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