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创新特色教育理念 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来源:微视川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0-05-21
 
    以致力于“办区域内最好学校”为目标,坚持科研先导、质量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近年来,广安代市中学校扎实稳步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在大力打造"文化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的实践中,树立"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整合教育理念,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以活动为媒介 打造德育一体平台
    该校以党建为抓手,引领学校发展方向,党建工作的开展,打开党员教师的思想桎梏,激发党员教师的工作热情,也为学校的发展注入推动剂,校长李华平介绍说。
    “三风一训”是学校办学理念的体现,为了抓好校风建设,该校以落实好德育常规为抓手,推进德育工作的开展。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发挥各方育人功能,加强班主任培训,发挥家委会作用,培养学生自治能力,激发并提高学生自该管理的积极性和自该决策、自该处理的能力,树立学生主体参与式的教育意识,全面提高学生道德素养,促进德育品牌的建设和发展。
    创新课程设置 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学校除每周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课等常规模式进行爱国主义、理想教育、尊师守纪等主题教育外,还开设各种专题的德育课程活动,丰富德育活动内容,增强德育效果,提高学生道德素养。
    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教学的重心之一,3月28日邀请该校法治副校长、代市派出所所长李成伟对全校学生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法治讲座;在“12.4”国家宪法日当天开展了“宪法晨读”活动。学校大屏幕滚动播放安全教育宣传标语,每周一通过国旗下讲话和主题班会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自该保护意识和自救能力。
    该校进行2019年秋季心理危机筛查,并完善修订了心理健康危机“三预”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定期开展心理讲座,确保同学们有一个健康阳光的心态,不断提高校园学习生活的幸福感。
    为了提高学生的兴趣和参与度,政教处、安保处、团委以活动为媒体,结合清明、五四、七一、九一八、一二九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策划校内外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灌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不仅拓展视野,丰富见闻,也加深了学生对自然知识和社会人文的理解,有助于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以课题为亮点 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随着课程改革走向深入,该校深入进行新教材、新中高考研究,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应用,做好校本课程的开发和设置,大力推进智慧课堂建设。初中方面加大教学改革的研讨力度,高中方面稳妥推进分层教学,加强对学生教学管理的指导和服务,校长李华平介绍说。
    中考方面,在全体教师的辛勤努力下,2019年中考上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学生32人(包括体育特长生),较去年增加4人。高考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取得学校近年来最好的成绩:该校2019年高考文科重点15人,文科二本以上148人;理科重点29人,理科二本以上212人。文科状元龙长航被同济大学录取,理科状元李帮平被南京大学录取。李邦平以数学单科成绩150分的成绩名列全省第一名,蒋璐瑶同学以政治单科成绩82.5分的成绩名列全市第三名。
    该校以打造“智慧科研”为契机,立足校园实际情况,老师以学科组为平台,开展大量教研实验,不断促进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目前学校共有四川省“十三五”教育信息技术科研课题1个、广安市普教科研课题3个、广安市校本课题1个、广安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科研课题6个、广安市英语教学改革专项课题2个正在开展研究,收集整理研究成果。
    以文化活动为标杆 扩大校园活动影响
    该校第二课堂活动共开设了包括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书法、绘画、舞蹈、合唱等10余个社团,基本实现了第二课堂的全覆盖,指导老师主要由学校的老师兼任,为学生打造了良好的校园活动平台。
    在第3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李菁精、陈自黎、伍文均3人参加省级复赛获赛区国家级三等奖。在第十三届(2019年)全国中学生语文能力测评中,8名学生获省级一等奖,22名学生获省级二等奖,44名学生获省级三等奖。
    大力开展法治教育 构建法治校园
    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校园广播、LED屏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该校持续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召开了行政和教职工动员会议;通过多种活动营造该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教育学生主动抵制黑恶势力侵袭,增强防范意识。
    协调代市镇派出所交管办、代市镇城管执法大队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共三次,针对车辆乱停乱放、摆摊设点进行集中整治,效果较好。同时开展教育行业乱点乱象清理,暂未发现线索。并结合预防校园欺凌工作,持续开展黑恶线索摸排工作。
    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学校开展了5.12地震应急疏散演练;高一新生消防进军训消防应急演练;消防疏散应急演练;学校教职工应急救援队进行了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
    在每月的教职工大会上,及时的学习了关于依法治校的知识。学校领导和相关处室定期、不定期的对教师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和处理学生的方式方法进行严格的、经常性的检查,以确保依法执教,推进普法工作。
    落实防范措施 打造平安校园
    加强门卫工作,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教职工值班制度,把好进出关。学校制定并实行严格的进出登记制度、开包检查制度、查看身份证制度,登记时按规定严格全面地进行询问。加强校园内外巡查,及时处置隐患。学校成立学生护校队、教师护校队,对重点时段、重点部位进行重点巡查和监管,实行严格的外出学生请销假制度和住宿生晚间点名、查铺制度,不留校园安全隐患的盲区、漏洞和死角。
    充实消防和安防设施设备,学校“三防”设施设备基本配齐;2019年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全覆盖,按标准化已配备安防设备6件套一套;同时强化学校消防设备的定期检查和维护,本年度共更换灭火器20个,切实消除校园安全隐患。
    广安代市中学校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管理"的管理理念,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一直把特色教育作为学校的首要任务来抓,努力探索特色教育新路径,优化育人环境,构建和谐校园走出了一条特色化之路。
如今的代市中学以其正确鲜明的办学思想、精良的教师队伍、卓越的办学质量和一流的教学设备而享誉巴蜀。
(李道东 记者雍剑波 文/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