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兰州市中小学及教育主管部门多举措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专项活动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4-03-21
 原标题:我市中小学及教育主管部门多举措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专项活动

  为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杜绝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切实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近期,兰州市中小学及教育主管部门多举措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专项活动,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共建平安校园。

 预防手册成“辅导书”

  预防校园欺凌还有辅导书!3月20日,记者在兰州市各校采访时看到,我市各学校结合市教育局与市检察院联合发布的《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综合保护手册》,对预防霸凌行为进行指导。

  记者看到,《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综合保护手册》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重点,同时涵盖了民法典、刑法、刑事诉讼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中涉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规定,篇章有制度篇、校园欺凌篇、网络犯罪篇、预防性侵篇、侵犯财产篇、毒品犯罪篇,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既是儿童青少年学法用法的“百科全书”,又是学校教师开展法治教育的“工具书”,也是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的“参考书”。

  《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综合保护手册》主编、兰州市第八中学校长吕德峰介绍,校园霸凌问题不仅关系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也牵系每一个家庭的敏感神经。在欺凌者为学生的案件中,欺凌者及监护人承担的法律责任可分为刑事责任、民事责任、行政责任三类。同时,在一定情况下,有关部门可以依法将欺凌者送入专门学校接受专门教育与行为矫治。对于学校,如果没有尽到相应的教育管理职责,也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以及对学校负责人或者相关老师的行政处罚。

  主题队会上的“教育”

  七里河区陶家沟小学开展了“预防校园欺凌”主题教育活动。在录播室开展校园防欺凌主题队会上,王大鹏老师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有关校园欺凌的常识:在遇到欺凌时,要保持冷静,保护自己人身安全是第一位的,同时要向老师和家长求助,不能一味沉默忍受。参加活动的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做知法守法的好少年,向校园欺凌勇敢说“不”,不当残忍的施暴者,不当冷酷的观望者,更不当沉默的被动者。活动中还利用网上的案例分析,展示了校园欺凌给受害者带来的伤害及严重后果,教会学生如何应对校园欺凌,不以暴制暴,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警察直播课堂以案说法

  对于杜绝校园欺凌事件发生,七里河区教育局联合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多次开设“警心护苗·共筑成长”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直播课堂。3月15日,在兰州市第八十八中学开展“对校园欺凌、霸凌说‘不’”为主题的线上直播,七里河全区39所中小学2万余名学生实时观看。

  警察“老师”从“什么是校园欺凌、霸凌”“为什么会有校园欺凌、霸凌”“校园欺凌、霸凌的危害”以及“如何远离校园欺凌、霸凌”等方面展开详细讲述,用鲜活的事例以案释法,用通俗的方法教育学生不做受害者、不做欺凌者、不做冷眼旁观者,引导他们树立正确价值观,结交正能量朋友,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自觉远离一切违法犯罪行为,对伤害自己的行为勇敢说“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