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青岛市北区发布18项具体行动为科学教育做加法
来源:信网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4-03-27
原标题:市北区在全市首发指导意见 18项具体行动为科学教育做加法

       3年实现中小学“少年科学院”全覆盖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离不开从小的科学普及。如何夯实基础教育基点,大力推进崇尚探究实践的科学教育,从而更好激发中小学生的好奇心、想像力和探求欲?3月26日,市北区科学教育“启慧”行动启动仪式在青岛同安路小学举行,启动仪式上,市北区在全市首发《关于实施科学教育“启慧”行动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科学教育的指导意见》,通过一系列创新性的措施和项目,进一步推动中小学科学教育的发展,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科学家梦想,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为我国的科技创新事业储备源源不断的人才力量。

       活动现场,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青岛市科技馆进行市北区科学教育基地签约,并颁发市北区首批科学教育专家团聘书,为首批市北区科学教育基地授牌,同时公布市北区科学教育示范校、实验校名单。青岛滨海学校、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现场进行科学教育经验介绍。青岛弘毅中学、同安路小学还带来了寓教于乐的“启慧”课堂,通过动手实操、启发思考等各种方式让青少年掌握了解科学知识。

       记者了解到,这次发布的科学教育指导意见涵盖了多个方面,包括完善科学教育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方法、提升师生科学素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出优质资源和实践场所等18项具体行动。其中,“构建多层次科学‘1+2’课程体系”“实施各学段科学教师‘地毯式’全覆盖专业能力提升”“建立科学副校长聘任制度”“实施‘未来之星训练营’”以及“实施家庭实验室‘万家行动’”等都是具体而微的措施。

       市北区力争在三年内实现中小学“少年科学院”全覆盖,公办小学专职科学教师全覆盖,一线科学教师“地毯式”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全覆盖,评选立项科学教育微课题100项,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数字化科学教育资源建设100个以上,认定科普教育基地100家以上,每年举行科普进校园、科学家(精神)活动100场以上,评选科学教育实验(示范)学校60所,全面推进市北区中小学科学教育,基本形成具有市北区特色的“上下贯通、内外融通、部门联通、人人参与”的中小学科学教育新格局。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健 摄影报道)

【来源:青岛早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