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两会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王淑英:培根铸魂 让基础教育不断扩优提质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4-03-06
       央广网石家庄3月6日消息(记者张继航 王艺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我认为这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使命,也是我们不断追求且永无止境的工作目标。”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中学教育集团联合党委书记王淑英告诉记者,在日常工作中,她始终围绕如何培养好新时代少年儿童进行思考,从“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双减”如何提质等方向进行了调研,认为只有坚持校家社协同育人,才能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中学教育集团联合党委书记王淑英(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场景育人 让“书香”覆盖“城乡”

       王淑英建议,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少年儿童文学、儿童戏剧、儿童科普等读物的出版,尤其是鼓励普惠出版物进农村,满足儿童的阅读需求,并提高经典阅读作品的推广力度。同时,要加强分级阅读指导,加大对图书的监管力度,切实保障读物有利于儿童的身心健康。还需加大对农村学校和村镇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布局和构造既要有适合儿童阅读的图书专区,也有家长阅读书目,大手拉小手,推进阅读场景育人。

       王淑英认为,“大阅读”开展需要党政校家社协同一体化推进。师生共读,家庭共读,建议车站、公园等公共场所建立儿童公益阅读区,鼓励高校、图书馆、博物馆等向青少年开放。学校也可开发家长课堂,对家长进行阅读专业指导,且与社区、高校等地积极联动,举办“沉浸式的主题讲学活动”,形成合力,共同提高儿童阅读能力。

       此外,还可以依据“党政校家社协同育人机制”,借助大数据、“智慧+”图书馆区域形成一个图书馆、阅读一件事、社区村镇全覆盖的阅读新样态,促进基础教育“阅读与综合素质”融合的体系。构建学习型社会,让“时时可学、处处能学、人人皆学”从愿景变成现实。

       “建议加大建设数字化全场景服务型智慧阅读教育项目,建立跨区的图书馆、社区、公共阅读空间等,带给人们全新的学习资源和学习体验。”王淑英表示,可以融合公共文化和教育资源,提升现有信息化基础设备的利用价值,实现资源共享,让智慧图书覆盖学校、社区、村镇。

       共绘城乡一体化“30分钟科学教育圈”

       王淑英认为,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对国家的未来发展十分重要。提高学生科学素质,激发学生的科学探索潜质,需要全社会协同构建育人新格局。

       被问及如何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王淑英称,只有政策保障、课程落实、场景打造、课程开发、评价导向一体化,才能保证国家战略布局落实的成效。首先,建议建立“科学+”顶层设计,建立“党、政、校、家、社”五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确保每一所学校科创教育科学布局。同时,解决优质科学教育资源集中在少数优质校、科技示范校和青少年科技馆的问题,将科学教育空间、教育内容、教育方式、等向小城市和乡村倾斜,并探索学校科学教育与校外教育资源融合模式。

       王淑英称,要引导学生从教科书的学习中,到实验室、生活中探究学习,强化实践创新体验。建议可加强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小学科技馆和数字科技馆为代表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真正为乡村学校校内科学教育的资源补充、实践空间拓展等提供有力常态化支持。加强场馆、基地、营地、园区、生产线等资源的建设与开放,让科学教育资源获取方式家喻户晓,让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成为社会风尚,共绘城乡一体化“30分钟科学教育圈”。

       “教师的眼界与格局会影响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我们师范类大学可以扩招科学专业的教师,在岗教师也要加强科学培训,引导他们积极参加驻地大学学术会议、驻地名企业的产品发布会等。”王淑英说,科学教育内容涵盖广,相关资源分布于各个领域机构,可加强校家社合作,通过社团课程、研学课程、项目导师等方式,引导更专业的家长、院士、工程师以校外科技辅导员身份参与到课程指导中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