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高考膳食该咋安排 膳食准备几大误区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2-10-23

  20121023091105.jpg
  资料图片


  复习阶段是不是要大补营养?高考三天饮食有何讲究……临近高考,不少考生家长咨询高考膳食该如何安排。记者就此采访营养专家,罗列了高考膳食准备的几大误区,给考生提供一份“健康食谱”。
  误区一:食谱“大变脸”
  不少家长说,考前复习很用脑,希望给孩子吃得好一点,多补一些营养,甚至还会从饭店预订一些“山珍海味”,给孩子“加餐”。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专家厉曙光教授说,现在一般家庭饮食营养足够了,不必为高考再做特殊安排,食谱变化大反而不好,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变化大、不适应反而影响身体状态。他提醒家长,日常的生活规律最好不要改变,保持平常饮食,尤其最近天气忽冷忽热,肠胃病比较多,三天考试不要让孩子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经常吃的食品。
  营养学专家还建议,考生考前要少吃容易产气、产酸的食物,如韭菜、地瓜、碳酸饮料等。一些食物有“特殊功效”,不妨食用。比如蛋黄、花生、核桃仁、杂粮等,它们富含的微量元素锌是人体产生各种酶的主要材料,而鱼类、鸡蛋中大量的磷脂是细胞合成的重要物质,两者对思考和记忆都有好处。
  误区二:大鱼大肉才算补
  家长们认为,考前学习紧张,脑力消耗大,营养一定要跟上,让大鱼大肉“唱主角”。
  厉曙光说,并非顿顿大鱼大肉的高考餐才算补,素菜可以有效补充一些微量元素。高考膳食要讲究营养均衡,适当补充鱼虾类水产品,搭配豆制品和蔬菜。荤素搭配要合理,口味最好清淡一点。如果每天以大鱼大肉为主,孩子肠胃不适应,反而容易导致腹泻等现象。
  厉曙光说,总有家长担心孩子吃不饱影响考试,其实吃得太饱反而不是好事。吃得太饱,会加重肠胃负担,食物在肠胃中消化需要大量血液,脑内血液供氧减少,会导致大脑迟钝,甚至让人昏昏欲睡。
  营养学专家提醒,要保证水果和蔬菜的新鲜,让孩子保持好胃口。睡觉前1小时最好不要喝汤,因为喝了汤睡觉,肠胃正在消化,不容易入睡,还可能带来夜尿增多,影响睡眠质量。如果孩子食欲差,进食则更宜清淡、细软、易消化,如小米粥,粟米羹等作为主食,鸡蛋羹或碎肉碎菜作为副食,加上紫菜蛋花汤等补充营养。
  误区三:“营养品”全堆上
  高考前,除了食补,一些家长每天还为孩子准备营养品。喝鸡精、早晚各一支舒脑液等,有的家长甚至带孩子去医院打蛋白针。
  专家指出,对一些保健品,考前临时进补并不妥。营养就和知识一样,要靠平时的积累,等到考前才盲目进补,可能会起反作用。况且,并非所有的考生都适合“享用补品”,保健品也有因人而异、适不适合的问题。如果不吸收、不适应的话,还会导致腹泻、过敏、上火等症状。如果家长确实想给孩子吃一些补脑方面的保健食品或者药品,一定要注意“度”的问题,不要滥用,不要贪多求全,要适可而止。(记者彭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