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2014年高考冲刺 物理:关注主干考点和社会热点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4-04-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高考将至,广大考生正在进行艰苦的复习准备。考前一个多月的最后冲刺阶段,与第一轮复习全面梳理知识、夯实基础的复习策略相比,复习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应当采取哪些复习策略呢?为此,全国部分重点中学一线名师为考生支招。
  各位老师认为,考前最后冲刺阶段担负着承前启后、巩固提升的重任,复习重点应放在将基本知识转化为各种能力,强化思维训练,系统地构建知识网络,总结解题规律,积累答题经验,突破各个知识点中的重点和难点,查找知识漏洞上,这是考生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所在。下面请看各位名师针对9 个学科的精彩点拨。
  物理 关注主干考点和社会热点
  2014年《考试大纲》与2013年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1.选修模块3-2,知识点“理想变压器”由要求“Ⅰ”变为要求“ Ⅱ”;2.选修模块3-4,对主题“光”的说明由“1.相对折射率不作考试要求”变为“1.相对折射率作要求”;3.选修模块3-5,删除了“不要求计算有关半衰期的问题”;4.选修模块3-5,在主题“碰撞与动量守恒”下增加“动量定理Ⅱ”;5.选修模块3-5,在主题“碰撞与动量守恒”中,说明“只限于一维两个物体的碰撞”变为“只限于一维”。对此,要注意多体碰撞问题,可能涉及数学归纳法和数列计算。
  注意社会热点问题。2013-2014学年值得注意的热点问题:1.“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对接;2.王亚平太空授课;3.“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侧重于着陆过程分析);4.雾霾天气对交通生活的影响。
  高中物理所涉及的物理思想方法主要有等效法(如等效电路、等效电源、等效内阻)、对称法、补偿法、图像法、解析法、极限法、特殊值法、微元法、放大法等,这些解答物理高考题的方法,在后期模拟讲评中要着重渗透,以提高学生思维广度和答题速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