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第一中学
来源: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第一中学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10-20

   消费日报网(李光辉)学校始建于1929年,设校址于西街前清考棚,定名为彭山县初级中学。后几迁其址,屡易其名。现座落于彭山区彭溪镇翰林路81号,学校占地80亩,建筑面积25336平方米。现有41个纯高中教学班,在校学生2600多名,教职员工170余人,其中有特级教师2名、省级名师1名、省级骨干教师9人,省级优秀教师5人,眉山市学科带头人2人,还有市县级骨干教师25人,他们是各学科教学的领军人物,在学校的教学中起着引领示范作用。学校办学条件日臻完善。



       历经87年励精图治,彭山一中积淀了“以人为本,重在创新”的办学理念,形成了“立足主体、着眼个体、注重群体”的办学思想,形成了“学校有特色、教育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办学风格。尤其是近几年,学校形成“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办学特色;“勤奋、守纪、严谨、朴实”的校风;“严谨、求实”的领导作风;“扎实、业精、求活”的教风; “勤奋乐学”的学风;“主动、及时、周到”的作风。

       自2000年创省重以来的15年间,培养了许多优秀学子。先后有郭宫达、张翼、舒勤科、周敏、刘思甸、张邱力、向勇、廖蕾、万姊兰、刘启豪等十一位同学考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有陈飞、翟盛杰、朱磊、江铃艳等近800名同学跨入了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知名大学;有3400多名同学在一中圆了大学梦。

       我校在2011年的高考本科上线412人,万秭兰同学以611分的高分夺得眉山市文科状元,考上北京大学。

       2012年的高考重本上线68人,重本比11年增加24人,本科上线435人,11人进入全市前100名,卓夕又夺得文科全市第五名。

       2013年的高考重本上线69人,本科上线446人, 14人进入全市前100名,刘启豪同学以691分成绩夺得理科全市第一名,全省理科前十名,被清华大学录取(语文113、数学146、英语138、理综294分、物理110、化学100分、生物84分,省状元的理综才290分);赵茂莎同学夺得文科全市第二名,被北师大录取。

       2014年的高考中,在本届生源较差的情况下迎难突围又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其中重本2015年高考,彭山区第一中学本科硬上线完成市教育局下达指标的144%,其中应届上线人数比去年增加4人;重本上线人数突破百人大关,完成市教育局下达指标的237%;2人进入全市10名,7人进入全市前50名;张梦婷同学以608分荣获文科全市第四名,秦伟航同学以643分荣获理科全市第九名。

       近年来,学校走内涵发展之路,内抓过程管理,外塑名校形象,保持“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四川省校风示范学校”、“四川省绿化示范学校”、“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四川省校本研修示范学校”、“眉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眉山市文明单位”、“眉山市阳光体育示范学校”、“眉山市绿色示范学校”“眉山市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眉山市平安示范单位”称号。连年获得“彭山区教育工作综合评估特等奖、一等奖”、“眉山市高中教育质量一等奖”。现在,一中人正已昂扬的斗志、阔步前行,努力谱写彭山一中跨越发展的新篇章上线76人,重本比13年增加7人;本科上线429人,超额完成市、县教育局下达的高线指标, 13人进入全市前100名,岳梦玲夺得文科全市第五名。取得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