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倾心合力 打造“生本”课堂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课堂督导组活动剪影
来源: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0-05-26
 倾心合力      打造“生本”课堂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课堂督导组活动剪影
    作为教师,常常会被问到“课堂是什么”?有人说,课堂是名师展现价值的舞台;也有人说课堂是知识传递的交接地,是练兵的操场,是培育栋梁的林场,还是让学生腾飞的机场。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张海英校长认为,课堂是学生学习本领的平台,是师生交流,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因此,她致力于将该校的课堂打造成“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生本课堂,希望该校的课堂焕发生命活力,产生学生思想,展示教学个性。为此,该校教务处在原有教研组长督导课堂的基础上,成立了以张海英校长、李天富书记为组长,三位副校长和教学口中层干部参加的督导一组,还成立了以教研组长为成员的文、理科专业督导组。督导组成员每周集中走进课堂,研究课堂,共同打造二十五中的“高效课堂”模式。
     5月25日上午第三节课,该校课堂教学督导一组和理科课堂专业督导组分别听取了高三年级李航老师的政治课和高一年级常峰老师的生物课。课后,大家坐在一起开诚布公的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李航老师的试卷讲评课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从题干中找信息,从选项中找差异,根据储备的知识和具体题目背景选出正确答案,使学生做到做题举一反三,有理有据。整节课,李航老师始终关注学生的状态,坚持做到眼中要看得到学生,还要看得清学生,更要看得懂学生,保障课堂教学不以“师”为本,而以“生”为本。
    常峰老师的习题讲评课首先通过对上节课内容的复习,帮助学生回顾知识、加深理解;然后根据知识的重难点,精选试题,设计问题梯度,帮助学生以练促学,强化知识应用能力的培养。课堂上,常峰老师积极调动学生参与课堂互动,变教师的“知识讲授”为学生的“知识探索”,极大的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最后,各位领导和老师一致认为,课堂教学的重心应该在“备课”环节,既要备知识,更要备学生,做到有的放矢。张海英校长希望老师们设定既要“顶天”也要“立地”的教学目标,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指导实践,用教学实践验证教学理论,使理念和实践进行高位结合,逐渐形成具有该校鲜明特点的高效课堂。
教务处供稿     
通讯员:杨瑞
摄影:董艳艳、陈君
编辑:汪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