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河南省全力做好返校复学工作 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0-05-20
   河南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河南省委和教育部党组相关工作要求,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审慎制定返校复学方案,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保障返校复学后正常教学秩序和师生健康安全。
  健全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责任。省教育厅先后建立联防联控、督查督办、执纪问责等工作机制,完善分级负责工作体系,发布学校防控指南和流程图、突发应急预案等规范标准,细化校园出入管理、通风消毒、网格化管理等具体防控要求,为各地各校科学防控、返校复学提供有效指导。各级党委政府履行属地责任,统一指挥、统筹部署;各部门履行分管责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学校履行主体责任,制定系列工作方案,完善防控设施,加强物资保障,开展应急演练。全省教育系统在精准摸排的基础上,建设网格化管理的个人健康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师生健康档案,精准掌握每一名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情况。针对学校防控工作需要,抓住重点和关键问题,发挥联防联控优势,加大物资调配力度,努力为学校防控和学生返校复学创造更好环境。
  科学制定方案,分批分期复学。教育系统工作专班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对全省学生返校复学工作进行认真研判,审慎制定各级各类学校返校复学方案。按照“三个条件不满足不开学”要求,全面摸排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防控条件和开学准备情况,明确要求中小学公共防控物资至少按两周需求量备足,加强校园公共卫生安全防控,切实保障师生返校后安全。针对广大师生和家长特别是高三年级学生返校复学意愿强烈的情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实行分批分期返校复学。高三年级4月7日统一返校复学;中小学校其他年级和幼儿园的返校复学工作由省辖市统筹安排,且不早于4月13日;高校返校复学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判确定,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强化督导检查,落细落实举措。加强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查,各级领导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了解督促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情况;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分片包干、分级督查;各级各类学校对标对表、扛起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防控措施安排、师生信息摸排、防控物资储备、应急预案准备、学校安全管理等十个到位。严格落实各中小学校主体责任,完善各校“小单元作战”体系,严格寄宿制学生封闭管理,抓好教学安排、校园出入、健康检测、错峰就餐等关键环节防控举措落实,加强走读学生往返学校途中防护教育。进一步加强对高校师生返校复学工作指导,坚持“一校一策”和属地管理原则,细化返校复学方案,指导达到开学条件的高校优先安排毕业年级和有重要科研任务的研究生返校,其他年级学生有序返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