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太原一小学要求学生戴“一米翅膀”返校 保持安全距离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0-05-21
   原标题:太原一小学要求学生戴“一米翅膀”返校:感受防疫的安全距离
  5月18日是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开学返校的日子。当天,四年级学生背戴各类花式“一米翅膀”到学校。对此,该校校长表示,学校组织这一活动,是希望孩子们通过“变废为宝”制作“翅膀”的实践,感受防疫的安全距离,并内化成意识和行动。
  太原市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四年级学生背戴“一米翅膀” 受访者 供图
  太原市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四年级近200名学生开学当天背戴的“一米翅膀”形状各异,还都画有五颜六色的画,大多数学生的“翅膀”上还写有“因为爱你,保持一米”的字样。
  太原市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校长赵改玲5月19日晚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学校接到学生返校通知时,就商定让家长带学生开展“变废为宝”的手工活动,这一活动主要是让学生制作出一个长约一米的“翅膀”,学生在开学当天戴着到学校。
  赵改玲介绍,对于这种形式,学生们都感到很新颖,“因为爱你,保持一米”的字样并非学校的要求,而是一名学生有了这一想法后,在交流群里告诉了其他学生,很多学生都在“翅膀”上写了这句话。
  开学当天上午,学校组织学生们在操场上展示各自的手工“翅膀”,并举行了“致敬白衣天使”的防疫教育。
  “我们主要是想让学生在制作中感受一米的安全距离,让他们形成防疫的意识。”赵改玲坦言,因为疫情,学生们在家休息了4个多月,突然来到学校,各类活动要在防疫前提下开展,学生们会不适应,需要从心理和行动上进行过渡。该校之所以提前让学生做“一米翅膀”,就是想让学生通过手工制作的过程,认知到安全距离,并内化成日常的状态,“即便不带‘翅膀’,也能自觉的和同学老师保持一米距离。”
  赵改玲透露,四年级学生年龄尚小,老师们担心他们对一米距离感知不深,所以开展了这一活动,而五、六年级的学生,年龄大一些,适应能力强些,因而没有参与此次活动。该校正在与一至三年级的家长们沟通,在“一米翅膀”活动的基础上做进一步改善,让低年级的学生也参与进来。
  赵改玲表示,除了花式“翅膀”的措施,学校还提前协调好各班学生到校门口的时间,要求各个班级学生错峰入校。学校还在学生通道上设置好“一米圆点”,让学生们时刻保持好距离。此外,学生从校门口到教室内入座,要先后进行两次手部清洗和测体温的程序。
  公开报道显示,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一米及以上”被称为“安全距离”,许多饭店、学校、剧院等均要求人员保持一米及以上距离。此前,浙江杭州某小学开学时,学校也曾组织学生制作“一米帽”,提醒学生保持距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