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中山市支持社会力量创办民办学校 为优质教育提供更多的选择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07-31
 原标题:支持社会力量创办优质民办学校
  中山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办优质民办学校,为市民接受优质教育提供更多的选择。图为中山市实验小学蓝波湾学校的学生在参与足球嘉年华活动。 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摄
  7月29日,中山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审议并通过了《中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修订草案)》、中山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落实司法责任制工作情况的报告等。
  在中山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所作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中,详细分析了中山市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并提出了“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高端优质民办学校”“促进民办教育协调、健康发展”等建议。
  目前,中山全市共有民办中小学校75所,占中小学校总数的22.5%;民办幼儿园365所,占幼儿园总数的68%。民办教育事业在稳步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教师队伍流动性大等问题。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嘉颖表示,接下来中山将坚持公益导向与科学发展,鼓励发展非营利民办教育,办出一批优质的民办学校。
  ●南方日报记者 廖瀚 通讯员 钟仁
  现状 民办学校每年提供近3万个学位
  《报告》透露,中山市民办教育每年可提供近3万个学位,解决了中山市大量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目前,全市民办中小学校有专任教师8300多人,在校生17.3万余人,占全市中小学在校生总数的35.2%。民办幼儿园专任幼师1.1万人,在园幼儿9.6万人,占全市在园幼儿总数的67.8%。一批优质民办学校在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质量监测、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中位居前列。
  但与此同时,中山市民办教育事业也面临着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一方面,由于生源饱和、公办学位不足,市场缺乏竞争,导致民办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的动力严重不足;另一方面,部分投资者没有充分考虑教育是公益性事业,主要依靠租房办学,由于租期和租金问题,无法对学校发展作出长远规划,舍不得投入,导致设施设备简陋落后,还存在部分学校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无证办学教育培训机构存量较大等问题。
  此外,民办学校教师队伍不稳定、流动性大,也是一大痛点。报告指出,近年公办学校的教师待遇逐步提高,但多数民办学校教师收入待遇仍偏低,与公办学校教师收入水平有相当差距。这导致民办教师流动性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教学质量和效果。同时,由于公办学校不断新增、扩容,大批优秀教师选择公办学校,导致民办学校留不住优秀教师。
  建议 重点鼓励、扶持发展一批优质民办学校
  “一是建议政府重视人大的报告;二是要勇于创新,敢于试错,大胆进行改革,学习周边城市的先进经验;三是健全办学者资金监管的机制。”在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中,有人大代表提出以上建议。也有与会代表提出,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老师待遇差距的拉大导致民办教育老师流动性过大,这对民办教育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在《报告》中,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也针对中山民办教育事业现状提出了几点建议:把发展民办教育纳入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使民办学校的数量、规模与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相适应;要重点鼓励、扶持发展一批办学条件较好、师资队伍较强、教育质量较高、办学有特色的民办学校,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提高中山市民办教育的整体水平;满足社会力量申请举办民办学校的需求,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进入教育领域,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办高端优质民办学校。报告还提出要加强监督、规范管理、加大扶持、加强指导,促进民办教育协调、健康发展。
  “这一次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确实让我们从更深层次了解到我们民办教育事业存在的问题,接下来我们会按照这一次执法检查提出的意见,以及人大代表们的看法,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嘉颖表示。
  回应 计划优化民办学校收费结构
  在会后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嘉颖就中山市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016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明确,民办学校分非营利和营利性,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登记管理机关为民政部门或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其举办者不得取得办学收益,学校的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办学;营利性民办学校的登记管理机关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其举办者可以取得办学收益。非营利民办学校和营利性民办学校在准入条件、收费标准、政策扶持等方面也存在一定差异。“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民办教育发展的有关文件要求,接下来我们会坚持公益导向,重点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来举办或者参与举办非营利性的民办学校。”李嘉颖表示。
  李嘉颖还希望可以优化民办学校的结构层次。“目前我们民办学校的收费按高、中、低来排序的话,比例大概是7:1:2。也就是说,70%都属于低收费、办学质量没那么高的民办学校。接下来我们会着重调整结构,争取把高、中、低收费的民办学校比例调整为3:4:3,主打发展中等收费的民办学校。”
  李嘉颖表示,未来中山将着重发展“三高一特两化”的优质民办学校。“‘三高’代表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一特就是有特色,两化就是国际化、现代化。我们希望办出一批优质的民办学校,给予中山市民更多的教育选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