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同招”三年间,杭州一所民办初中的教育试验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3-09-18
       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纪驭亚

       浙江初中教育格局正在发生巨变。

       近几年,浙江面向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出台“公民同招”、“民办学校电脑派位录取”等一系列政策……

       面向小学和初中的新政,让位于基础教育“腰部”的初中,承接了最多关注。今年,“公民同招”迎来首批初中毕业生。新政,试图在家长的焦虑和教育的均衡之间,达成共识。

       那么民办初中和公办初中是否站上全新起跑线?中考、普高和职高分流等面向下一站的“教育焦虑”,是否有所缓解?

       不久前,记者蹲点民办初中杭州市锦绣中学,用一周时间观察其及母体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以下简称“育才教育集团”),在过去三年里,发起多场艰难教育“试验”所带来的思考。

       期末,同学们收到了老师送出的甘蔗作为奖励

       分差竟达到313.5分

       三年前的一条新闻,让锦绣中学校长陈雄杰至今记忆犹新——杭州有所初中,在“公民同招”首批新生进校后,做了摸底测试。满分400分,最高分和最低分差距达到313.5分。

       纵是有思想准备,但看到反差这么大的数字,陈雄杰知道,优秀学生“吃不饱”,基础薄弱学生“不消化”的情况,在“公民同招”新政下更凸显了。这正是大多数公办民办初中首先必须面对的题目。

       彼时经过深思熟虑,育才教育集团开设习得课程并尝试在大多数初中设立“少年班”。两者的目的一致,即在保持原有均衡分班不变的前提下,选拔一批学有余力的学生,让他们有更好的精进空间。

       参加习得课程的学生,会自学初中数学课程,教师不定期答疑,解决学生在自学中遇到的问题。而“少年班”则由骨干教师在放学后的晚托、晚自修等时间,对学生进行更有针对性的个别辅导。

       趁着晚托时间,陈雄杰带着记者去教室转了转。记者看到,原本有40多个座位的初二教室里,只有30多个同学埋头写着作业或互相探讨题目,还有一位同学正在讲台上看老师批改自己的作业、讲解错题,学习气氛浓郁。

       陈雄杰说,三年前,学校公布这一新尝试时,家长群里曾激起不小涟漪。有的家长想让孩子进少年班,“自家的孩子绝对不能落下”;也有家长坚决反对,认为这是给孩子“贴标签”。

       两个月后,情况悄悄发生变化:一部分搭“末班车”上“少年班”的孩子,主动要求回到班里参加晚托、晚自习。因为他们发现,分层之后的分流,让留在班里的同学,获得老师一对一辅导的时间增多了——按照学校规定,老师会对非少年班的同学,采用面批作业的方法进行个性化辅导。

       陈雄杰说,慢慢的,家长学生都发现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分层教育,比进哪个班来得更重要。

       而育才教育集团的分层教育试验还不止于此。他们前所未有地打通集团内所有民办初中和托管的公办初中,让各个学校某一学科非常拔尖的学生聚到一起成立“育才清北学校”,由清华和北大毕业的教师研发不与中考挂钩,但面向拔尖人才培养的课程。每周抽出一节课上课,寒暑假用研学方式。

       争议随之而来。

       有人认为,课程不面向中考,对时间宝贵的初中生来说属于“不务正业”;还有人说,这算不算是新的“掐尖”?

       别说其他人,连学生都有点懵。奔着提高学习成绩参加数学和信奥学科“育才清北学校”选拔的初三女生王一然说,自己是选上后才发现,课程注重培养高阶思维,对于中考提分作用不大,主要帮助学生发现自己是否有某一领域的内在潜能。现在,这个班对她最重要的启迪是,会为比中考更远的目标而努力。

       其实在三年后的今天,陈雄杰依然无法准确回答,“清北营”究竟能为未来孩子成为创新拔尖人才起到多大作用。但可以肯定的是,这项教育试验,育才教育集团想继续做下去,因为“只有基础教育体系更立体更多元,优秀的孩子才有长成空间。”

       课堂上的三个“笑点”

       教学质量高的学校,往往被人认为学习一定很“辛苦”。好成绩少不了“勤为径,苦作舟”。在中考的升学压力下,学生在校时间动辄超过十个小时,学习似乎更难快乐了。心理问题,越来越成为初中生的隐痛。

       那么,在锦绣中学这样的民办初中,学生们是怎样的学习心态?

       记者不止一次在锦绣中学的教学楼里,听到从各个教室传来的笑声。这个学校很认真地把“怎样在课堂上逗乐学生”,当成教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锦绣中学任教9年的初三班主任、物理老师张鹏是学生们公认的课堂“段子手”之一。他告诉记者,在育才,每节课有笑声是标配。甚至育才教育集团的老师,都知道一条不成文又延续多年的规定:每节课要让学生至少笑三次。

       “刚开始上课时、开课20分钟后和下课前5分钟,是学生注意力相对涣散的节点,笑一笑能把他们拉回课堂。”张鹏对“笑点”是有研究的。他说,学校的老师是人均“段子手”,而且都有心理健康教育C级证书,对学生情绪起伏很敏感,同时也能及时疏导。

       锦绣中学的校长助理严嘉璐,是一名主教化学的科学老师,他更“专业”地将学生在学习中体会到的快乐,分为多巴胺和内啡肽。课堂里的笑声,是多巴胺式的即时快乐;而通过制造学习的仪式感,学生能获得内啡肽式的持久快乐。

       例如,每周三集体“无作业日”,由同学们自己筹办小型晚间音乐会;“香泡奖”是让学习优异的同学去采摘校园里的香泡,再以颁奖典礼的形式颁发给相应同学……

       十几年前,育才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校长郜晏中将“让孩子因为我们而幸福”定为办学理念。“会玩的孩子、以学习为乐的孩子才更能读好书。”这几年,他着手把这些活动“复刻”到集团内的36所中小学,包括山区学校。


       杭州市锦绣中学2023年春宴活动 学校供图

       在记者采访中,很多孩子提到他们在意的“春宴”活动。虽然已过去近半年,初三(5)班女生柴子涵还时常回想那个有些梦幻的夜晚:穿着公主连衣裙,化着淡妆,在学校接待宾客的餐厅里参加一场和校长、班主任面对面的晚宴。那是柴子涵人生中第一次正式晚宴。

       “每学期举行一次的春宴,只有学习持续优异、进步显著、品格坚毅或有奉献精神的同学才能收到邀请。”柴子涵说,初一时,看着班里有8位同学受邀参加春宴,她非常羡慕,开始努力学习。大半年后,终获晚宴邀约。

       一份内啡肽式的可以回想的持久快乐,把学习从体力的付出引入精神的满足。从来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也从来没有轻轻松松的学习。不轻松、不随便,获取努力后达到小目标的满足——在人生最重要的成长阶段,这样的教育,让人心有所安。

       18本小册子与清北天团

       老师出身的郜晏中,有一句口头禅:课堂是所有老师决战的舞台。留住好老师是育才教育集团一直以来最想做好的事;培养好老师,则是育才近几年最想做对的事。

       负责多年教师招聘工作的胡海铃老师说,作为杭州最好的民办初中之一,尽管没有编制,锦绣中学并不愁招不到优秀老师。但想要招到他们理想中的好老师并不容易,有时面试几十人都挑不出1个合适的。

       为此,育才的方法是自己培养——2021年,育才教育集团将多年的育人经验编成了18本《育才标准》。短短两年,标准已更迭五版。记者看到,这些册子将如何在育才当老师、如何管好班级,甚至怎么出试卷、组织考试、为学生设计活动都讲得非常详实。“就拿备课来说,不仅全部要求手写备课,还需要在当堂课后及时写下反思。”张鹏说,业务标准高的同时,集团还有一条铁律:教师不能做有偿家教。

       这些册子简直是“秘密武器”,“新老师入职后,对着手册上的标准进行高保真复制,至少能达到育才教育集团好老师的合格线。”郜晏中说,因此,集团托管各个中小学,有底气不派一个老师、不换一个老师,仅输出办学和管理理念就办好学。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托管的临安青山初中,是农村薄弱初中。去年仅有16名学生中考分数超过临安中学录取线,今年这一人数破天荒达近60人,中考成绩赶超好几所临安城区初中。

       培养好老师的背后,有大家不知道的投入。11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博士后、博士、硕士组成的育才教育集团“清北教师天团”,是郜晏中打造“育才聪明大脑”的杀手锏。

       “清北教师天团”不定期举行的内部“头脑风暴” 学校供图

       近几年,高学历的名校硕博生去中小学任教已不算稀奇事。教育部也发文,支持北大、清华等高校为中小学输送教育情怀深厚、专业素养卓越、教学基本功扎实的优秀教师。

       让优质教育资源作用前移普惠,让名校硕博生在中小学教育中发挥优势,育才教育集团先行一步。“教育是最复杂的,需要最聪明的头脑,做最专业的事。”

       北大本硕博连读的化学博士储鹏翔,已在育才教育集团工作4年。目前他正带着“清北教师天团”研发更系统的初中拔尖创新人才系列拓展课程。“课程迭代很快。我们希望打破初中原有的边界,带领学生们去领略更宽阔的学科世界。”储鹏翔说,投身教育,他想找自己的答案:在初中阶段就介入拔尖人才培养,有没有可能找到“钱学森之问”的答案。

       郜晏中说,育才教育集团的“清北教师天团”不用承担日常教学任务,他们的任务,就是“创新”。

       当下,以分数为导向的社会育人观念不可能迅速逆转,但那些突破常规的尝试,会不会让我们离理想的教育状态更近一步?这是育才教育集团和许许多多中小学正在努力的方向,也是记者本次蹲点采访的初心所在。

“转载请注明出处”